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调研景观建设 评价“海绵”成效

2019-08-25  

海绵城市景观组合建设作为一种人工生态可持续的雨水利用和雨水控制设施,其本身具有恢复绿色生态效益、解决城市内涝和净化水源等功能。海绵城市建设应是生态效益与景观效益并重,景观组合的效果对其效益的发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池州市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3年试点已结束,本项目从海绵城市和景观建设出发,构建池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背景下各类型绿地景观设计要素的指标体系,并对其进行评价,为海绵城市景观设计建设提供定量依据。7月7日-7月10日,池州学院赴池州市海绵城市景观评价实践团在纪凯婷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池州市贵池区相关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开展以“调研景观建设,评价‘海绵’成效”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

实地调研,拍照取样

为进一步了解池州市海绵城市景观建设的具体情况,团队在实践期间,分别前往百荷北园、汇景北苑、三台山公园、池州一中、齐山大道五个地点实地考察海绵城市景观建设的情况并拍摄照片为后期制作调查问卷做准备。在此实践中,队员们经受了烈日的暴晒,风雨的洗礼,但他们没有因此放弃,而是彼此互帮互助,为了圆满完成此次实地调研无畏前行着。

问卷调查,了解群众

实践团在进行了实地考察后,为了进一步评价池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景观效果,利用语义差异法(SD)制作出“基于SD法的池州市海绵城市景观评价”的调查问卷,加深市民对池州市海绵城市景观建设的了解以及增强市民爱护环境,加强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政府座谈,了解情况

实践团在通过前期充分的资料收集、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后,接着前往了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开展了有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咨询。在本次咨询中,队员们了解到池州市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五大建设成效,分别是汛期风险大幅降低,水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径流污染削减明显,水生态得到有效修复;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水环境得到明显提升;雨污水回用途径明晰,水资源得到科学利用;“人水城”和谐共生,群众幸福感得到显著增强。以及住建局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全面推动海绵城市建设;二是建立健全评估考核机制;三是强化后续绿色资产管理。

数据整理,总结分析

四天的实践考察圆满结束,队员们分别对咨询内容、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和汇总,并运用Excel2016和SPSS22.0软件进行了数据处理,使得数据结果更具有真实性和可靠性,为实践团建立评价体系作出了信息支持,以更好的达到此次实践活动的预期效果。同时,实践团也会继续关注池州市海绵城市景观建设的现状,为池州市海绵城市景观建设提出建议

材料汇总,得出结果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活动,实践团对于池州市海绵城市景观建设了一定客观公正的评价。从总体上看,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类别针对池州市海绵城市景观评价均偏向于积极一侧的,所有指标均处于较好和极好之间。其中,市民对于其环境生态质量、空间开阔、可持续发展能力等5项指标最为满意,但在时序性、净水能力等方面评价较低,应继续加强并改善。

团队总结,队员感悟

不知不觉间,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已经顺利结束,队员们也各自分别回到家中。在这短短的几天里,队员们去了池州市海绵城市景观建设项目,通过亲身实践,加深了对海绵城市景观建设意义的理解,同时也了解到池州市海绵城市景观建设的一些基本情况,为池州市海绵城市景观建设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与市民的交流,也锻炼了团队成员的人际交往能力,提高了实践能力以及增强团队合作精神,也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