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赴望江县英语教育助力实践团

2019-08-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为改善乡村英语教育现状献计献策,池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赴望江县英语教育助力实践团走进了安庆市望江县土永村杨林中心学校,开始了以“用英语架起爱的桥梁”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本次英语教育助力实践活动,实践团首先对杨林中心学校的校长刘爱东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刘爱东校长就杨林中心小学英语教育现状进行简单的介绍,现如今存在贫困乡村英语教育资源短缺及留守儿童英语水平普遍偏低等问题。农村英语教师较为匮乏,一名老师需同时监管多个班级;除此之外,贫困乡村主要问题在于留守儿童偏多,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这一部分孩子普遍缺乏自信,不善于表达自己。刘爱东校长说道:“就我们村而言,父母一方在外务工的儿童高达80%,近30%留守儿童父母双方皆在外务工。”

针对刘校长介绍的情况,团队带队老师李奕华和指导老师姚瑶专门召集团队成员召开会议,对团队成员后期的备课、教学进行指导,建议队员们在为期五天的教学中采取针对性教学。在实践几天中,各团队成员通过课堂积分、有奖问答等方式激发孩子们的课堂参与积极性;除此之外,还采用了单词绘画、字母剪纸、单词折纸等教课形式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英语。在单词的教学中,团队成员们根据对孩子们的观察了解,迎合他们的兴趣爱好,采用了画图教单词的方式;趣味课堂上,同学们激情高涨,记忆单词迅速,过目不忘;音标小课堂,我们的队员采用有奖竞答的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在各位队员的不断鼓励下,孩子们由刚开始的默默不语渐渐变得积极主动,每节课都争抢着举手回答问题,努力夺取“最强小勇士”的称号。

课上,我们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课下,我们和他们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团队成员和孩子们一起吃饭、一起玩游戏、一起说心里话。“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他们一年只能回来几次,我真的好想他们。”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周子宁说道。

活动第四天,实践团还对学生家长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学生家长表达了对本次英语教育助力的感谢。他们说到,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教育资源欠缺,孩子们没有太多机会接受英语教育,对英语了解程度不高,眼界得不到拓宽;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兴趣,更增长了他们的见识,拓宽了他们的眼界,激发了他们走出去、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活动最后一天实践团小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以“Kiss English,Kiss the World”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低年级组给大家带来了中英双语版《感恩的心》,同学们用稚嫩的小手比划着每一句歌词;高年级组带来的英文诗歌朗诵Bring It All Back,表演让在坐各位领导及老师们耳目一新,舞台上的他们自信而阳光。在一曲《再见》的歌声中,伴随着大屏上放映着五天里小老师与同学们开展英语教学活动的精彩照片,大家纷纷落下了不舍的眼泪,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杨林中心学校各位领导及学生家长的高度认可。杨林中心学校的领导表示:“希望来年还有像你们这样的英语团队,来到我们学校为我们学校的英语教育助力。”英语教育普及任重而道远。在这几天的实践中,团队成员们看到了贫困乡村留守儿童学习环境艰苦、教育资源匮乏,但却仍然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的毅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要努力奋斗,为助力贫困乡村留守儿童英语教育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