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调研西山焦枣 发扬特色文化

2019-08-25  

西山焦枣产于池州市贵池区棠溪乡西山村,其含有多种维生素,有益阳补血的功效。谈及西山,焦枣是一张响亮的“名片”,代表着池州的特色文化之一。

为深入了解池州市居民对西山焦枣的认可度以及了解状况,7月6日,在新西街由实践团举办的调查池州市居民对焦枣的了解情况活动顺利进行。

本次的调查对象主要针对于池州市本地居民,旨在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池州市居民对当地特色文化的了解情况,从而更好地宣传池州本地特色文化。调查的主要内容有:何时购买焦枣、是否经常购买焦枣、对于焦枣的价格有什么想法等等。最后,实践团成员就今日的调查问卷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发现池州市民对焦枣的认可度较高,同时对宣传本地特产的活动予以支持肯定的态度。

7月7日,调研焦枣微量元素检测及产业化实践团前往西山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西山村小学江校长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了西山焦枣种植园。在这里,成员们看到了一棵棵果实累累的枣树,果实色泽莹润而又香甜可口。同时,江校长也给队员们讲解了一些焦枣种植的知识,认为每一棵枣树从出生到结枣都要经过精心的培育,并且为了保存糖分,每一年都要在枣树树干上坎一公分左右的刀痕。

下午,经西山村村主任的介绍,实践团来到了池州市天圣西山枣业有限公司。在公司的沈老板带领下,成员们参观了焦枣烘干房和蒸枣机。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和学习了焦枣制作加工的复杂流程,更加深刻体会到劳动人民爱岗敬业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

通过一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收获颇多,不但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锻炼了实际的工作能力,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接下来的两天,在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团成员们开始做检验焦枣中的微量元素实验,将焦枣切片、烘干、硝化,并提取其中的微量元素,分析焦枣与一般蜜枣的差别以及微量元素的作用。

据了解,西山村小学只有唯一一个学生,而且有很多空巢老人。所以,在活动最后一天,实践团成员不仅带着实验分析数据,同时也带了礼物再次来到西山村,为老人和孩子送去温暖的关怀。接着,由队长为村民们讲解焦枣中的微量元素提取方法,以及焦枣相对于其他蜜枣的优势,充分发挥焦枣的价值,帮助当地居民精准脱贫,从而推进西山村的经济发展。

焦枣的背后展现的不仅是池州特色文化,更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池院学子吃苦耐劳、勤奋苦干的奋斗精神,更是推动了西山焦枣产业走向一个新的开端。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