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探寻歙县古村落 了解传统古文化

2019-08-22  

为期五天的探访歙县古村落文化之行从我们一起踏上赶往歙县的高铁站开始,也即将以大家各自去往五湖四海的方式结束。在歙县落脚的这几天对我们五位小伙伴们来说,无疑是充实而满足的。在这里的每一天我们都安排了不同的去处,采访了不同的人们,并以视频、录音的形式将这一路的风土人情深深烙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犹记得第一天我们刚到歙县,最先感受到的就是这个小城的热情。由于初来乍到,我们都是人生地不熟的,不懂的地方只好找老板娘打听,而老板娘也为我们一一热情解答。我想很大程度上要感谢这位可爱的老板娘,毫不吝啬地跟我们分享了歙县人的热情和善良,才迅速拉近了我们与这个陌生小城心灵上的距离,也为我们接下来的探访之旅做了良好的铺垫。于是一路上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我们当天便马不停蹄地去到了此次探访之旅第一站——雄村。雄村地属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是一座教育发达、人才辈出的古村落。景区位于安徽歙县城郊,被誉为“新安第一岛,徽州最雄村”。略显遗憾的是,到了目的地我们才发现此小村非彼小村,与我们此次实践主题有很大出入,最后只好空手而归。

结合第一天的经验,我们团队重新规划了第二天的路线,并决定先去“许村”——歙县著名古村落之一。许村,安徽省歙县的一个文化古村落,坐落于县城西北20公里处许村镇,地处黄山主脉箬岭南麓。唐以前为歙北要冲,曾名“昉溪源”、“任公村”;唐末有许氏迁居至此,后繁衍成大族,遂更名许村。明清时期,徽商兴盛,村落建设发展迅速,今存有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古建筑100余座。除此之外,许村还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镇,历代名人对她情有独钟。“十里沙滩水中流,东西石壁秀而幽”是李白对她的赞誉,王安石、文天祥、朱熹、董其昌等都在此留下了颂美的诗文。1996年,许村整体申报成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这些元素与我们活动主题极其完美地吻合,从一开始就被我们团队列为重点探访的对象。并且因为团队成员自身就很独立,再加上两位老师的亲自陪同指导,我们这一天可以算是风雨无阻。经过讨论我们兵分三路,各司其职,半天的功夫我们一气呵成,把采访,调研和探访古村落文化三个任务统统拿下。本来第三天我们计划去往深渡镇的绵潭村,百度一下你便知道绵潭地处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南部,坐落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新安江山水画廊之中,且绵潭因“三潭枇杷”而闻名中外,俗称“天上王母蟠桃,地上三潭枇杷”。但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我们赶到深渡镇时才被告知去往绵潭的渡船刚刚驶离,而下一班要等到下午三点多钟。这无疑给我们师生七人带来了麻烦,为了做些补救,我们最终在深渡镇老街完成了了本该在绵潭开展的任务。虽然绵潭之行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遗憾,但总归完成了任务,也算不负此行。今天是总行程的第四天,我们依然决定去许村以此弥补绵潭之行的遗憾。我们一出门恰逢阴雨连绵的天气,似乎是在为我们的行程预示着什么。果然我们这一路逃不过坎坷,先是计划拍素材的许村著名儀耘小学大门紧闭,而唯一有这把锁的钥匙的主人刚好去了外地,紧接着许村中学的保安也拒我们于门外。更糟糕的是由于天气原因,我们一路上几乎看不到农作的人们,这些素材的缺少妥妥的成了我们前行的路上的颗颗绊脚石。只是感到欣慰的是在这个古老而闻名的村落里,素材总是多种多样的,能从它的身上汲取的灵感不会受拘束所以也不至于让我们失措到“捉襟见肘”的地步。

经过大半天的跋涉,我们终于心满意足地回到了宾馆。在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团队成员又快马加鞭自觉分担不同职责,剪辑视频做海报,整理照片素材,发表推文和总结稿,团结力量大在我们团队里面可不是吹的喔!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