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调研生态富硒石台,促进生态经济发展

2019-08-22  

大山村自然风景十分优美,境内群峰逶迤,峡谷幽深,流泉飞瀑,有翠绿的生态茶园,梯田层层,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环境极佳。 “中国富硒第一村”、“长寿村”的称号享誉全国。

为深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价值,充分了解池州市石台县大山村村民健康长寿的情况。7月9日至10日,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大山村进行生态环境和村民的生活健康水平调研。

健全医疗政策,提供健康保障

在陆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大山村村委会向刘主任询问近年来村民的健康状况和当地的有关医疗卫生政策。刘主任说:“这里的村民平均年龄为90岁以上,为方便村民看病,安徽医疗便民服务平台于2015年5月12日正式上线,为广大用户提供预约接种、电子健康卡、健康资讯、健康档案、健康日记等便民服务。”当谈及村民健康长寿时,刘主任表示健全的医疗卫生政策给村民的健康提供了基本保障。同时,实践团成员以走访和问卷调查的形式,调研村民的饮用水源、食物来源以及“中国第一富硒村”称号的由来等问题。采访过程中,队员经常遇到高寿且健康的老人,从他们神采奕奕的脸上能感受到他们对当地美好的生态环境的认可和喜爱,也激发了实践团成员对建设我国美好生态环境的热情。

百姓健康,力追环保

7月10日,实践团开展了水质、蔬菜采样活动。在水质采样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泉水很清澈,基本上看不到垃圾漂浮在水面;从村民口中得知,泉水最终汇集到秋浦河,虽然上游有很多有名的景点,但政策的实施并没有让泉水受到严重的污染。在村民的帮助下,实践团顺利采集到了当地饮用水的水样、自家耕种的蔬菜的叶子以及最具特色的富硒茶叶,并将采集的实验样品做好标注,分类整理。

分析样品元素含量,探索健康长寿之秘

7月11日至15日,实践团于逸夫楼实验室进行大山村的水质和蔬菜样品中硒含量的检测实验。将水质和蔬菜硝解,用原子吸收法对其进行Se含量测定。对于实验测得数据,成员内部进行计算、分析、讨论。从实验数据上来看,居民饮用水及富硒茶叶等中的含硒量很丰富,符合国家标准中的富硒含量;不负“中国第一富硒村”之名。

实践团能顺利完成此次实验,离不开两位老师的细心指导和成员们的相互配合。

健康:健全政策是保障,生态环保是根本,生态经济是必要

健全的政策给人民健康带来保障,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环境极佳的大山村孕育的子民也是健康的。环境受到破坏,人民的健康也受到威胁。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群众根本利益的基础上,来促进当地对的经济发展。习主席也强调过,不能以破坏环境的代价来求得经济发展。

此次活动,旨在积极引导同学们了解社会,关注生态经济,让同学们深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线,更希望借助专业的检测结果助力贫困地区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重目标。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