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

2019-08-18  

基于对扩大红色旅游的综合效益助推革命老区精准扶贫步入快车道的愿景,我们前往山西灵丘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红色旅游助推“精准扶贫”专项调查研究。

山西灵丘是革命老区,红色文物大县。目前该县已形成了较完整的红色旅游网点,以革命遗址、抗战纪念地为特色的红色旅游已成为该县的主打品牌。活动正式开展的第一天,我们在主办方的带领下走进了全国百家红色精品教育基地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和乔沟景区,深入学习和了解到平型关大捷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意义。我们走进赵武灵王墓,了解赵武灵王的一生和灵丘县名的得来;来到灵丘县博物馆,学习和了解不同历史阶段的灵丘。各环节在讲解员的解说下,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灵秀灵丘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

灵丘县199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从1998年起,团中央连续二十年派遣十六批扶贫工作队投身精准扶贫。车河有机社区扶贫模式作为灵丘样板,被列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示范点。我们在活动开展的第二天就来到了车河,深入了解车河特有扶贫模式,并在社区享受到了现代化有机午餐,感受新时代下全新的餐饮理念。走访的移民搬迁安置点含水人家,依托红色景区为村民带来工资性和财产性收入。韩家房村的调研中,我们发现灵丘县政府真正做到了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切实享受到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现稳定增收提高生活质量。全县开展农村危房清零活动,对12841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我们调研的多户村民都提到自家的房子是危房改造项目,在交流中真切感受到他们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豪和信心。五年的奋斗与坚持,灵丘累计脱贫41202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由22.6%下降至0.44%。

2019年灵丘县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于4月宣布全县脱贫。活动结束的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山西德威众创农牧公司。在公司领导的介绍下了解到,这是一家现代化农牧高新科技企业也是一家扶贫企业。在当地农作物品种少规模小、地区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公司统一向贫困农户收买农作物,对购买饲料的农户进行专业培训,给予专业性的生产经营指导。随后我们走进了灵丘电商服务中心,致力于推进电子商务进入农村贫困地区的全县范围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在和工作人员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中心通过入户宣传、网上代买代卖、生产服务等形式,积极探索电商精准扶贫新方式,增强贫困地区利用电商创业就业增收的能力。我们也在电商中心参观选购了一些当地农副产品及特色苦荞产品。

一行结束,我们真切感受到灵丘模式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样本。祝愿灵丘的脱贫工作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同时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地方努力打造本地脱贫特色,在借鉴灵丘脱贫攻坚经验的情况下,争取早日脱掉贫困的帽子。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