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赴舒城调研传统管理思想应用实践团

2019-08-18  

为响应十九大的号召,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企业,挖掘传统管理思想魅力。2019年7月5日,来自池州学院“三下乡”赴舒城调研传统管理思想调研团在指导带队老师张飞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

五天虽短,但这五天我们走入了安徽瑞田机械有限公司,深入调研该企业的管理机制和对传统管理思想的运用。安徽瑞田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安徽空压机行业最大的龙头,全国空压机行业的一颗新星,曾荣获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该公司起点高、规模大、实力强、面向全球客户,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是我们本次调研的重点对象之一。

企业创办人林勇先生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并在办公室内与我们探讨起企业的管理与发展,从交谈中我们不难看出传统管理思想早已扎根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之中,无论是儒家的“重人”管理理念,还是道家的“无为而治”这一管理艺术都在企业的日常管理实践中处处体现着。

在结束与林先生的会谈后,我们在人事和财务两位经理的带领下对企业内部进行了参观,参观结束后我们及时的开展了针对性的座谈,通过与两位经理时长一个半小时的深入对话交流,我们得以了解到在该企业的日常管理中,该公司重视和谐开放包容的组织文化建设,并积极建立起了以五项修炼为核心的学习型组织,二者相辅相成,共同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座谈中我们还了解到该企业还以法家的变革精神,对公司内的各种规章制度不断变革,从而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优化企业的日常管理,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不畏改革,我们期待变革”。

瑞田之行结束后,我们还走进了舒城当地最大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该行副行长及管理人员进行了关于传统管理思想在该行的应用情况的深入交流,与瑞田相似的是,儒家管理思想在该行普遍应用,无论是带薪休假还

是对于员工子女上学奖励又或是其他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种种福利,无不彰显着“以人为本”这一儒家管理理念。同时该行严明的奖惩制度,又使得我们看到了外儒内法的管理模式,二者相互协调统一于该行的日常管理之中。

此外我们还访问帅旺集团下属五星级宾馆和安徽省十强房地产开发商远大集团下属舒城营销中心,针对传统管理思想在上述两个企业的运用展开了调研,并收获了许多宝贵的数据和来自管理者们的见解,感触良多,收益匪浅。

时光如白驹过隙,在五天调研时间内,我们分别走访了四家公司企业,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这些成果的取得除了依赖于企业管理者的积极配合外,更为重要的还在于前期计划的严密制定和严格执行以及调研小组成员间的相互配合。通过这次调研实践,我们不仅充分了解到了传统管理思想的内容和内涵,还知晓了儒家管理理念在当今企业的影响之深,并看到了当今企业对传统管理思想的创新和实施方式,有些虽然在学校书本中有所提及,但真正聆听一线管理人员的见解、真正去看那些管理模式,比之于书本更有现实感和亲历性。相信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所获得的成果足以使我们在接下来的资料整理中从一个崭新的视角来重新审视这次调研实践,得出一个古今交融的企业管理之道。

最后希望在接下来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征程中,我国企业能够继续挖掘我国传承千年的优秀传统管理思想,并以其为翼,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巨大的上升动力,而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也将继续为此贡献出我们力所能及的力量。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