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脱贫攻坚专项实践——走进砀山县,扶贫在路上

2019-11-1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同时又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深入了解地方型因地制宜相关发展政策,设身寻访精准扶贫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池州学院赴安徽省砀山县筑梦江淮行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特以宿州市砀山县为实践对象,开展此次实地调研活动。

电商助脱贫,市场新向导

凝聚时代热点,融合电商契机。砀山县政府积极改进发展方式,运用“互联网+”运营模式,发挥电商产业于脱贫攻坚工作中支柱性作用,11月6日,实践团成员前往砀山县葛集镇,实地调研当地电商精准扶贫开展情况。通过资料收集及相关采访,成员们得知,砀山县经过近两年的培育孵化,产业链运行合理有序,现拥有电商平台21个,电商企业984家,年产值突破40亿元,有效带动了1.26万户、2.51万人摆脱贫困。

在葛集镇副镇长李先伟以及高寨村第一书记郭东海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充分了解本地电商带动水果产业发展机制,在广告推广、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等方面已经形成完整体系,现如今还在不断创新网络销售模式。

 

(图为成员们在高寨村会议室与村领导访谈)

随后,实践团成员又同葛集镇高寨村当居民展开交流,深刻感受当地政府充分发挥创新思维模式,改变刻板交易经验,合理借鉴网络直播平台、积极运用广告推广,走出一条促进电商卖果的新时代发展之路。

 

(图为成员们在参观电商扶贫驿站和水果仓库)

敢于创新、勇于探索,这是葛集镇目前进行电商脱贫的坚定理念;因地制宜、合理利用,更是当地经济可持续合理发展的高度支撑。葛集镇不断完善与改进电商脱贫的发展理论,发挥自身榜样力量,助力砀山县全面脱贫工作合理全面开展。

(图为成员们与村书记在村部门前合影)

智策助脱贫,全面共小康

11月8日,实践团成员到达砀山县良梨镇,在副镇长陈柯柯、王静的带领下,实地走访良梨镇葡萄园及光伏发电基地,对当地脱贫攻坚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良梨镇政府,副镇长陈柯柯、王静详细为大家介绍当地扶贫工作具体实施情况全方位、多层次、共排查,深刻盘点当地居民具体收入情况:主动带动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群体,给予适量资金支持;自主实施就业创业政策,提供就业岗位,合理利用资源发展所创资本,促其自主脱贫,共赴小康。

(图为成员们聆听副镇长王静介绍当地扶贫政策)

创新促就业,硕果秋飘香

在结束对良梨镇政府的走访,实践团成员步行前往位于桃源村葡萄种植产业园,并同桃源村书记孙绍思展开深入交流。葡萄园规划占地面积为205亩,实际占地175亩,园内创新利用最新农业嫁接技术,充分考虑市场实际需求,品种优良,获得一定经济效益,为当地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收入,获得整体生活水平提升带来一定发展成果。

发展新产业,光伏伴远长

转移工作思路,定位发展区间,良梨镇巧妙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农业模式同时,促进光伏产业合理持续发展。实践团成员同时考察光伏项目基地,深入了解规模运行情况,明确该基地利用光伏技术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良梨镇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坚持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基本目标,将开发式和保障式扶贫相结合,致力于全民脱贫。“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扶贫脱贫工作刻不容缓,良梨镇人民在路上,团结一致攻坚致富奔小康。

尽管调研活动已经结束,但是实践团队员们还是想和大家说,精准扶贫工作一直在路上。建设魅力砀山,实践团一直在路上,感谢大家对脱贫攻坚实践团的支持!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