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地理与规划学院“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文化在奋斗中传承”实践调研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2020-08-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同时助推劳动教育切实落地,号召更多青年学子在劳动中增阅历、长才干,地理与规划学院组织成立“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文化在奋斗中传承”实践调研团,开展了一系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童心飞扬·梦想启航
    为鼓励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激发大学生的奉献意识与服务情怀,彰显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8月5日,“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文化在奋斗中传承”实践调研团赴杏花村街道池口社区开展“童心飞扬·梦想启航”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实践调研团志愿者们为社区的孩子们献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珍爱地球·保护环境”暑期公益小课堂。三位志愿者分别带来《我们生活的地球》、《保护自然——保护动物、保护环境》和《防疫小课堂》,引导孩子们认识地球和地球仪、探索地球生物的奥秘、发现大自然的伟大、拒绝食用野味、提高环保意识,并通过简单易懂的图画向孩子们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如何自测体温。课堂上,孩子们积极举手,争相发言,不停地向志愿者们提出自己的疑问,志愿者们一一耐心热情解答。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为留守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传递能量。

                                                                         “播撒爱心”在行动
    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也在奉献中得以体现。青年大学生作为新生力量,更应在奉献中彰显青春担当。为更好传承和弘扬奉献精神,8月9日,“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文化在奋斗中传承”实践调研团赴池州市贵池区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前,志愿者们与福利院大学生黄某认真交流,深入了解福利院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来到福利院,将提前准备好的礼物送到福利院小朋友们的手中,与他们爱心互动,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欢喜雀跃。池州学院地理与规划学院张璐老师与黄某亲切交谈,对黄某在北京读大学期间遇到的各种学业问题耐心解答,对她接下来的学习安排规划进行帮扶指导,对她的生活也给予了关心关怀。志愿者唐书怡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福利院,虽然与孩子们的相处时间很短暂,但这次活动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希望我们的慰问能给孩子们带来一点欢乐和帮助,也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携手助力、传递关怀。”
    此次实践调研团来到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播撒爱心,彰显了当代青年朝气热血的担当与责任,展示了当代青年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习革命先辈们无私奉献、为国为民的革命情怀,引导青年学子在劳动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8月9日,“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文化在奋斗中传承”实践调研团赴池州市红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在传统灶台体验馆,师生一起体验了生火做饭的全过程,通过亲手劳动深刻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英雄故事墙旁,基地讲解员为队员们讲解了革命英雄的光辉事迹:雷锋奉献一生、张思德为护战友牺牲自己、刘胡兰英勇就义、凌霄在池州多地革命……毛主席像章纪念馆内,讲解员向队员们讲述了毛主席一生的光辉事迹。队员们认真聆听,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青年大学生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通过此次实践,队员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当下和平安宁来之不易,往昔峥嵘岁月应被铭记。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自觉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为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奉献自己的力量。

                                                                         讲红色精神,树劳动新风
    为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红色精神的内涵,激发大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鼓励学子们以昂扬的姿态投身于红色研学建设的事业中,8月23日,池州学院地理与规划学院学生张沪荣代表“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文化在奋斗中传承”实践调研团开展线上宣讲活动。
    此次宣讲,志愿者为大家介绍了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红色精神,讲述了一系列经典红色历史故事,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志愿者介绍了“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文化在奋斗中传承”实践调研团在暑期开展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展示了团队在红村参观毛主席像章博物馆、烈士英雄墙的照片,并播放了团队成员在红村体验大锅台,动手生火做饭的视频,同学们认真观看、感触颇多。
    此次线上宣讲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们认识到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接过老一辈英雄们手中的接力棒,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