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艺术与教育学院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2020-09-02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艺术与教育学院组织号召青年学子大力开展了此次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旨在加强青年学子的社会实践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传东至花灯之源 承非遗文化之美

为深入了解池州市当地的传统民俗文化,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8月7日至15日,艺术与教育学院组建了一支东至花灯线上调研实践团队,对池州市东至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东至花灯展开了线上调研活动。

实践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认真搜集资料,汇总整合搜集到的资料并对资料进行交流、讨论,最终根据研究成果制定出关于介绍“东至花灯”相关知识的宣传手册。手册分东至花灯的历史起源、花灯灯种介绍、东至花灯现状以及非遗传承之路——东至花灯四大板块,全面、详细地阐述了东至花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之路。

通过此次线上调研活动,实践团纷纷表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自觉担当起保护、传承和弘扬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职责。

弘扬奉献精神  传承雷锋意志

为倡导文明生活风尚,践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8月11日至15日,艺术与教育学院践行新时代志愿服务实践团,在各队员所在地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团在各社区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整个实践过程中,团队志愿者们分别就社区环境维护、交通道路安全、垃圾清扫、非机动车违规停放等方面,开展了目的明确、措施得当、效果显著的志愿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五天的志愿活动结束,经过大家的努力,社区环境变得整洁有序,同学们也在志愿服务中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艰苦奋斗的雷锋精神。

走进学前教育 了解幼师工作

8月12日至18日,艺术与教育学院组织成立“托起明天的太阳”暑期实践活动调研团,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定深度的调研。

学前教育是儿童发展的起点,幼儿教师又是影响幼儿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如今幼儿教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给幼儿性别认同感等方面造成很大的困扰。活动期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调研团对学前教育学生、男幼师和幼儿园园长等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目前男幼师缺少的原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行业对男幼师的需求等情况。为扩大调研人群,团队成员还对周边幼儿家长进行走访,了解社会对男幼师的评价和工作需求。

调研团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进一步剖析了男幼师缺少的原因并制定了相应的应对策略,为政府统筹学前教育事业方面提供了参考,也为幼儿园在招聘男幼师方面提供了借鉴,同时进一步呼吁了社会消除对男幼师的偏见,更好地促进了儿童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弘扬中国创新精神  电商直播你我同行

7月25日—28日,赴池州市进企业现场直播实践团的大学生们化身带货主播,利用假期前往池州市安徽国润茶业有限公司和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开启为期3天的现场直播带货活动。
  为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实践团深入了解润思祁红茶和九华黄精的加工厂和种植基地,进行产品调研和视频拍摄工作。大学生们运用学校中的电商专业知识,逐一提炼产品特色,为每一件产品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以此设计直播脚本并制作前期宣传视频。在直播间,主播们带着观众探寻了当地的茶树优质品种,介绍了红茶采摘、初制和精制三个主要过程。推出商品链接前,他们还特意安排了现场烹饪教学环节,用祁门红茶的茶叶制作果茶、奶茶和姜茶。

实践团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和特长,以地区特色农产品为切入点,通过直播带货,为助力乡村农产品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放飞童心 助力徽文化

为引导更多的青少年认识、了解和传承安徽传统本土文化,8月10日至16日,艺术与教育学院组织成立“放飞童心,助力徽文化”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中,队员们积极讨论,制定实践教学计划,并借助网络平台学习了解徽文化传统故事、传统美食、手工技艺、历史文化等相关内容,筛选出幼儿易于感受易于体验的非遗文化项目。团队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案,通过反复的尝试加以改进,最终收获了广泛好评,团队成员的能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将徽文化融入学前教育实践的一次大胆尝试。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发现了问题,积累了经验,丰富了知识,也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徽文化熏陶,提升传统文化素养,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生力量。

弘扬抗疫精神 体现新人担当

疫情期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自8月11日起,“疫”路向阳社会实践团开展了为期六天的疫情后期采访活动,深入了解疫情后期人们的生活状况、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学习他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团结一致的抗疫精神。

实践团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采访。队员们分别采访了各自所在地的社区人员、一线防疫志愿者、医护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实体店经营者及企业负责人等,了解了他们所在岗位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以及解决措施,最后根据采访内容整理汇编出《疫情后期采访纪实》手册。

此次采访活动让广大同学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努力学习,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艺术与教育学院青年学子们努力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积极投身到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振兴等各项实践活动中去,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青年担当。

(供稿、摄影:艺术与教育学院/ 编辑:褚亚敏/审核:程海峰)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