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2017年池州学院团委工作要点

2017-03-13  

2017年池州学院团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实施大学生“中国梦”成长工程,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团建创新,努力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团组织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

一、突出根本任务,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1.继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将“与信仰对话”作为我校共青团思想引领类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主品牌,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抓手,以主题团日、实践寻访活动、励志报告会和文艺作品展示为主要内容,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观”主题教育活动。

2.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着力推动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和团学骨干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提升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针对团学骨干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门课程或专题培训。

3.大力加强网络宣传引导工作。适应时代新变化、青年新特点,把握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新机遇,积极整合有效资源,强化共青团微博、微信等新的工作途径,形成工作新优势。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工作力量,注重运用网络平台搜集青年意愿和诉求,正确引导网上青年舆论,积极占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动员更多团员青年积极加入网络宣传员、网络评论员队伍,广泛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积极传递正能量。

4.积极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课外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常识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支持相关学生社团,展开优秀传统文化研讨和展示活动。鼓励基层团组织结合本地历史人文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有关活动。

二、加强素质拓展,促进全面成长

5.深化创新创业创优工作。广泛开展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完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突出抓好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建设,营造学术科技氛围。以组织我校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龙头,大力推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活动,促进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活动蓬勃发展。

6.课外体育锻炼和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不断拓宽活动载体。以国学知识大赛为重点,开展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参与性强、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7.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品牌项目建设。组织安排好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团队项目工作覆盖面,规范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运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实践团队的水平和层次,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校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社会责任感。

8.深化校园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着力推进志愿服务机制建设、项目建设、基地建设、队伍建设和志愿文化建设。认真做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注册志愿者的管理工作,以青年志愿者活动月(周)、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载体,打造服务品牌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特色,构建“校园志愿服务品牌化、社区志愿服务经常化、大型志愿服务项目化”的工作模式。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加扶弱助困、无偿献血、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使公益事业行动成为校园普遍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促进社会和谐中作贡献。

三、深化团的自身建设,夯实团的基层基础、推动团的事业全面发展

9.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团建创先争优为抓手,集中抓好基层团组织工作提升,健全“三会一课”、规范团日活动、加强团员日常教育管理、健全考核制度,做好发展团内各项评优和“推优入党”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社团等各级学生组织的指导,切实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

10.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团的有关要求,切实转变团干部工作作风,遵守党和团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团组织为目标,抓好团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

四、做好团委各项日常工作。

五、完成校党委、团省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安排表

月 份

工 作 要 点

三月

1.做好学期工作计划和开学前常规工作

2.做好2016级团学干部招新工作

3.做好2016年度团总支工作考评

4.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月工作

5.开展校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

四月

1.组织开展第一届国学知识大赛工作

2.评选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工作

3.开展校内优秀团员(干)、优秀团支部评选工作

4.组织开展学生社团2016年度考评工作

五月

1.组织开展2016-2017学年度主题团日活动评选

2.启动2017年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宣传报名工作

3.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工作

4.开展推优入党工作

六月

1.布置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

2.办理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3.落实2017届毕业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上报工作

4.做好团委学期工作总结

七月

八月

1.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

2.开展2017届毕业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派遣工作

3.举办第十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

4.做好新学期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