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关于印发《2014年池州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4-02-24  

各系团总支:

现将《2014年池州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并制定相应的工作要点。各团支部的工作计划上报团总支,各团总支学期工作计划于3月10日前报院团委。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

2014年2月24日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我校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工作以及青年学生成长的实际需求,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思想建团、管理建团、活动建团”为工作理念,强化思想引领,切实做好青年学生的成长服务,积极探索团建创新,努力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我校团组织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事业的新局面。

一、深入探索分层分类思想引导体系,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引导青年树立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牢牢把握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体系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信仰对话”活动为依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为骨干,开展大学生骨干网络学习、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团学干部培训班等。通过主题团日、升国旗仪式、专题宣讲、文艺汇演等形式,深化理论学习,开展主题实践,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成长融入到美丽中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

适应新形势,加强网络新媒体宣传工作,扩大团员参与面。充分发挥团组织微博、网站等各类媒体的作用,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加强网络新媒体工作,利用新媒体工作平台,用青年学生喜欢的交流方式引导服务青年,提升共青团工作效能。

二、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努力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拓宽活动载体,优化育人环境。以组织开展第四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和第三届团支部风采大赛为重点,引导各级团学组织持续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树立品牌项目,引导青年在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与和谐校园建设,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努力贡献。

以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促进我院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建设。以组织我院“挑战杯”竞赛活动为龙头,引导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进取、迎接挑战,培养学生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

深化我院青年志愿者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机制建设、项目建设、基地建设、队伍建设和志愿文化建设。认真做好注册志愿者的管理工作,以青年志愿者活动月(周)、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载体,创新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特色,构建“校园志愿服务品牌化、社区志愿服务经常化、大型志愿服务项目化”的工作模式。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加扶弱助困、无偿献血、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促进和谐社会中多作贡献。

推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品牌项目建设。组织安排好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规范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运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实践团队的水平和层次,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院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社会责任感。

三、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提升团组织活力。

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我院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强化和完善以共青团组织为主体、学生会、学生社团为两翼的共青团工作格局,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鼓励基层团组织创新发展,提升各级团组织的服务能力与活力。

通过探索完善党建带领下的团组织建设,健全“三会一课”,规范主题团日活动,加强团员日常教育管理,健全团支部考核制度,做好团内评优、推优工作,加强团属宣传阵地建设等,让校园里团旗飘起来、团歌唱起来、团员意识强起来、团的事业火起来。

加强团的作风建设,大力倡导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团结和谐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团学干部的管理,强化学生干部的组织性、纪律性,努力做到“成绩好、品德佳、能力强、素质高”,选拔和培养好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

四、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工作的指导。

指导学生会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推进学生会的工作向科学化方向发展。切实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健全规范学生干部的选聘、激励、考核等制度,坚持例会和学习制度,加强组织管理,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办事效率。

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制度化建设,切实发挥《池州学院学生社团组织管理条例》对学生社团建设、发展的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开展学生社团文化创建活动。大力扶持理论学习类社团,鼓励科技学术类社团,倡导社会公益类社团,繁荣文艺体育类社团,加大指导规范社团活动力度,创建社团品牌活动,争取培育出一批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社会认同、学生受益的品牌社团。

五、做好团委各项日常工作。

六、完成院党委、团省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