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池州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2020-11-15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组织名称:   池州学院    R学生会/□研究生会

验收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高校行政职能。

 R达标   □未达标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R达标

□未达标



3.机构和人员规模
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不超过 40 人,学生人数较多、分校区较多的高校不超过 60 人。

R达标

□未达标

实有 38人
校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不超过 5 人。

R达标

□未达标

实有 5人
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不超过 6 个。

R达标

□未达标

实有 6个
4. 除主席、副主席(探索实行轮值制度的高校为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R达标 

□未达标



5.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R达标

□未达标


6.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 1 个学期/最近 1 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 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R达标

□未达标


7. 校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候选人均由学院(团组织推荐,经学院(系)党组织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院团组织推荐,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


R达标

□未达标


8.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R达标

□未达标


9. 2019 年 10 月以来召开了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R达标

□未达标

召开日期为:2020 年 11 月 下旬
10. 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组织选举产生。

R达标

□未达标


11. 学生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有实质性举措,学生会工作人员普遍知晓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了解全国学联大会报告和章程修正案基本内容,了解团中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

R达标

□未达标


12.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R达标

□未达标




13.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R达标

□未达标


14. 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R达标

□未达标


15. 明确 1 名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级学生会组织;聘任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或干部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R达标

□未达标



二、池州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稿)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简称池州学院学生会)是在校党委领导和校团委指导帮助下,依照国家法律,按照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的相关规定,遵循学校规章制度,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学生群众性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

第二条 池州学院学生会坚持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

第三条 学生会的基本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和“三统一”的基本要求,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

(二)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引领服务广大同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维护校规校纪,遵循“以孔子为师,以行知为友”的校训,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

(四)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创优等有益于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的自我服务活动,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五)沟通学校党政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学校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六)引导和支持学生社团健康发展,配合团组织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服务;

(七)坚持从严治会,规范学生会工作人员的产生和配备,强化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以实际行动做广大同学的表率。

第四条 遵守全国学联章程,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安徽省学生联合会的团体成员,接受全国学联和安徽省学联的指导。

第二章 会 员

第五条 凡取得池州学院学籍的本科、成教在校学生,承认本会章程,均为本会会员。

第六条 会员的基本权利

(一)通过符合本会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

(二)对本会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实行监督;

(三)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四)有参加本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的权利。

第七条 会员的基本义务

(一)遵守学生会章程,执行学生会决议;

(二)树立学生会形象,维护学生会声誉。

第三章 组织和职权

第八条 池州学院学生会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第九条 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是池州学院学生会的最高权力机关。

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在特殊情况下,由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提议,并得到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多数的同意,可以提前或推迟举行。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应当有三分之二以上当选代表参加才能召开。

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

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审议和批准上届学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二)讨论和决定学生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三)修改学生会章程;

(四)选举产生新一届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和主席团成员;

(五)讨论、决定应当由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决议的其他重大事项。

第十条 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是池州学院学生会在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最高权力机关。

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由当选为委员的会员团体组成,每届任期一年。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如提前或推迟举行,它的任期相应改变。

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每届任期内至少应举行三次全体会议。

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全体会议应当有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参加才能召开。

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全体会议由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召集和主持。

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

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在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大会决议,决定学生会重大事项;

(二)讨论、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落实各项工作,并做好工作总结;

(三)领导学生会及其基层组织工作;

(四)讨论、决定应由学生委员会决议的其他重要事务;

(五)召开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

第十一条 由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学生会,由校团委专职干部担任校学生会秘书长,具体指导校学生会开展工作。

第十二条 池州学院学生会是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是池州学院学生会的最高执行机构,设执行主席一名,主席团成员三至四名,由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实行轮值制度。

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行使下列职权:

(一)在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和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执行代表大会和委员会的决议,决定池州学院学生会的重大事项;

(二)召集池州学院学生委员会会议;

(三)向委员会提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任免意见;

(四)向委员会、校团委、校党委、上级学联汇报工作;

(五)领导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六)受委员会委托,指导基层组织工作;

(七)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为工作需要,经委员会和秘书处同意,可适当改变常设机构的编制。

第十三条 学生会设以下职能机构:办公室、生活部、学习部、文体部、社团部、权益维护部。

第十四条 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明确校级组织对学院组织、学院组织对班委会的指导职责,重点从制度设计、资源整合、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池州学院学生会对各二级学院学生分会的指导、联系和帮助。

第十五条 池州学院学生会每年至少1次通过集中会议或书面形式听取全部二级学院学生分会工作报告及意见建议;池州学院学生会对各二级学院学生分会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进行公开。

第四章 附 则

第十六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池州学院学生会。


三、校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57D6




 

四、校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 号

姓 名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一年级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是否存在课业不及格情况

院系、班级学生工作经历

1

陈啸

中共党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59

机电工程学院主席团成员

2

文韵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8级汉语言文学2班

1/51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分会学习部副部长

3

姚璐

共青团员

艺术与教育学院

2018级环境设计1班

19/70

/

4

孟帝

共青团员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8级应用化学1班

1/48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主席团成员

5

姚倩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

4/41

/

6

艾柳眉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3班

13/52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分会体育部副部长

7

张伟业

共青团员

艺术与教育学院

2019级音乐学1班

10/47

/

8

郑莉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9级秘书学

7/33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分会办公室副主任

9

姚文达

共青团员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2020级旅游管理对口班

/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分会体育部干事

10

光佳颖

共青团员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

/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分会心理部干事

11

李崇远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二班

/

/

12

王云龙

共青团员

商学院

2019级财务管理3班

1/40

商学院学生分会体育部副部长

13

高心雨

共青团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级知识产权

2/64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分会社团部副部长

14

于乐媛

共青团员

艺术与教育学院

2019级学前教育1班

7/63

/

15

王鑫

共青团员

艺术与教育学院

2020级美术学师范一班

/

艺术与教育学院学生分会学务部干事

16

戚开展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班

/

/

17

李家婷

共青团员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

/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分会学习部干事

18

方志远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9级广播与电视编导2班

2/40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分会生活部副部长

19

胡语珂

共青团员

商学院

2019级财务管理2班

4/59

商学院学生分会办公室副主任

20

史正宇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19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5/50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分会生活部部长

21

陈秋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对口班

/

/

22

翁仕伟

共青团员

艺术与教育学院

2020级美术学一班

/

艺术与教育学院学生分会内务部干事

23

程益新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二班

/

/

24

程洪

共青团员

商学院

2019级财务管理2班

9/59

商学院学生分会办公室副主任

25

孟姝含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

6/58

/

26

程威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二班

/

/

27

王颖

共青团员

艺术与教育学院

2020级学前教育一班

/

艺术与教育学院学生分会体育部干事

28

汪菲儿

共青团员

艺术与教育学院

2020级学前教育二班

/

/

29

曾诗雅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19级智能科学与技术

6/51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分会文娱部副部长

30

冯龙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19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3/49

/

31

吕彤彤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0级汉语言文学二班

/

/

32

王佳琪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20级英语一班

/

外国语学院学生分会生活部干事

33

尹思围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二班

/

/

34

尤鹏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

2/57

/

35

郝文杰

共青团员

体育学院

2019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1班

5/65

体育学院学生分会生活部副部长

36

何方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0级动画专业二班

/

/

37

吴伟

共青团员

体育学院

2020级休闲体育一班

/

体育学院学生分会社团部干事

38

左龙辉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班

/

/

 

五、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拟设成员5人。主席团成员候选人由基层团组织推荐,经所在学院党委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校党委和省学联审批后,提交大会选举。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

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选举办法(草  案)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池州学院学生会章程》等有关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经报校党委和安徽省学联同意,在池州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等额选举产生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5名。

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选举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采用等额选举的办法产生。候选人得票超过总票数的一半,方可当选。

如果获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不再进行选举。

三、选举时,参加选举的代表必须超过应到会正式代表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

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每张选票所选举的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

四、选票上的候选人按姓氏笔划为序排列。对选票上的候选人,代表可以分别在对应的投票区方格内标记,可以表示同意(划“○”)、反对(划“×”)或者弃权(不做标记)。

如另选他人,在候选人姓名栏右边的空格内写上自己要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对应的投票区方格内划“○”,不划“○”的视为无效。划票一律使用钢笔或圆珠笔,字迹要清楚,符号要准确;书写模糊无法辨认的选票作废。

五、本次大会选举采用人工计票。投票前由总监票人当众打开票箱,确认为空箱后,封闭票箱。代表按规定顺序投票,不设流动票箱,不能委托投票。

六、大会设总监票人1名,监票人3名,总计票人1名,计票人6名,由非主席团成员候选人的学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自愿报名,提请大会审核,并由大会主席团最终决定建议名单。总监票人、监票人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对发票、投票、计票工作各环节程序的合法性与正规性进行监督;总计票人、计票人进行大会的计票工作。

七、投票结束后,总监票人打开投票箱,清点选票后,将实际投票张数报告大会主持人,进行全部环节的程序性检查并进行公证,由大会主持人宣布选举是否有效。

八、选举结束,由总计票人将计票结果报告大会主持人,由大会主持人宣布选举结果。当选的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按姓氏笔划为序排列。

九、本选举办法由池州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

 

六、校级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池州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拟定于2020年11月下旬于博古礼堂召开。本次学代会代表规模按照在籍本科生人数的1%确定正式代表名额为160名。大会主要议程为1.审议上一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2.讨论修改《池州学院学生会章程》;3.开展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4.选举产生池州学院第三届学生委员会、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七、校级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校级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经班级团支部推荐,由各选举单位按分配名额组织基层单位酝酿讨论,按照多于应选代表名额20%的要求,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广大同学的意见,保证在校同学参与的数量和比例,代表要覆盖各个年级和主要学生社团,非校、院学生会骨干代表人数不低于代表总人数的60%。根据代表候选人提名的原则,提出学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本单位党组织审查并报学生会审查同意后确定为代表候选人。

各选举单位筹备召开学生代表会议,将本选举单位代表候选人名单提交学生代表会议或学生大会通过差额选举的办法(差额比例20%),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出席学代会的代表。

各选举单位按照文件规定选举产生出席学代会的代表后,向学生会报送经本单位党组织审批的学代会代表登记表和选举结果的情况报告,经学生会审查通过确认为学代会正式代表。

 

八、校级组织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办法(或其他有关制度文件)

有关制度文件一:

关于成立池州学院校级学生会干部述职评议会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各二级学院:

为不断加强校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更好地推进学生干部转变作风,根据《池州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党字〔2020〕25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成立池州学院校级学生会干部述职评议会,负责对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情况进行评议。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主  任:方文利

副主任:程海峰、吴国志

成  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校团委工作人员、校学生会工作人员、二级学院学生代表

评议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特此通知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3日

 

 

有关制度文件二: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校学生会学生干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全体校学生会干部:

根据《池州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校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更好地推进学生干部转变作风,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校学生会学生干部述职评议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各部门负责人

二、述职方式

考核对象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知识学习、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五个方面撰写任现职以来的述职报告,交由校学生会办公室汇编后,在校团学青全体学生干部群上公布,接受评阅。    

三、评议方式

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组成评议会,根据述职报告内容、结合平时工作情况,对考核对象进行评议,并最终形成“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的总体评价。

四、考核结果的运用

考核结果将作为下一轮校级学生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一般”的,对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综合评价为“差”的,将予以劝退或免职。

五、工作要求

(一)考核对象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知识学习、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五个方面认真撰写述职报告(不少于800字),于7月3日前报送至邮箱czxyxtxq@163.com。

(二)评议会成员要以主人翁的态度,高度负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价。

(三)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干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参照执行。

特此通知

 

                                    池州学院学生会

                                    2020年6月23日

 

九、学校党委指导学生会组织工作情况

2020年5月29日,校党委召开会议听取了校团委关于《池州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上审议了《池州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并明确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崔国发负责审核指导,校团委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会议还听取了池州学院学生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9月28日,校党委召开会议听取了校团委关于召开池州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的情况报告并同意校团委意见,拟于11月下旬召开池州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

 

十、校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序号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

备注

1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校团委副书记

李旋宇

/

2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褚亚敏

/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