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系列解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2022-04-10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马喆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7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专家们认为,“两个牢牢把握”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确保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社会全面进步的目标前进。

  如何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表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标志着我国将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从1840年到1949年,这一百年我们国家的任务是站起来。从新中国建立到建党100年我们的任务是富起来,为了富起来奋斗。我们今天提前着手准备今后几十年、半个世纪到100年整个21世纪的任务,我们党和人民的奋斗任务是强起来,使我们国家强大起来,民族强大起来,人民强大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表示,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三年时间,在倒计时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这一目标和承诺,“这个目标是执政党给广大人民的庄严承诺,到了时间能不能顺利地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实现承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向全党重提这样一个目标,而且号召全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做我们应做的工作,这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介绍,2013年到2016年,我国已经累计脱贫5500万人,但是,剩下的任务更为艰巨和重要,“总书记讲要精准脱贫,我们最终要瞄准的这部分贫困人口,总书记讲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比较容易脱贫的都已经脱了,最后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了,所以这部分人的脱贫叫做脱贫攻坚战,最终使贫困人口在2020年和全国人民一起,携手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这点我想是总书记讲的重要意义和它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待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何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希贤表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围绕人民的期盼、百姓的期待,制定一系列大政方针,“党的十九大要根据老百姓的新期望、新期待、新盼望制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外交国防一系列大政方针政策,这是十九大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央广网 责编:刘鹏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