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关于印发《2015年池州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5-03-10  

各系团总支:

现将《2015年池州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并制定相应的工作要点。各系团支部的工作计划上报团总支,各系团总支学期工作计划于三月九日前报院团委。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

2015年1月20日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实施大学生“中国梦”成长工程,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团建创新,努力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团组织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

一、带领全院团员青年强化理论武装,引导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思想引领。

牢牢把握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构建我院团员青年的精神支柱。深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与信仰对话”系列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观”主题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着力推动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和团学骨干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提升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为骨干,开展大学生骨干网络学习、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团学干部培训班等。通过主题团日、升国旗仪式、专题宣讲、文艺汇演等形式,深化理论学习,开展主题实践,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成长融入到美丽中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

大力加强和改进网络宣传引导工作,加强团属宣传工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团组织微博微信、团学简报和宣传专栏等各级载体的作用,树立和宣传学生中的优秀典型。实施好“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充分发挥网络生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五四表彰”的示范导向作用,评选表彰一批品学兼优、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典型,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加强优秀学生典型的挖掘、培养、表彰和宣传工作,重视用身边人、平凡事教育影响青年学生,宣传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的优秀学生典型,充分发挥榜样教育作用。

二、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建设,促进青年全面成长。

努力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拓宽活动载体,优化育人环境。以第四届团支部风采大赛为重点,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指导各级团学组织持续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树立品牌项目,引导青年在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与和谐校园建设,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努力贡献。

大力推进学风建设,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走进书本”行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

广泛开展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完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突出抓好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建设,营造学术科技氛围。以组织我院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龙头,大力推动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和学术科技类活动,丰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形式和内涵,促进我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蓬勃发展。

深化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进志愿服务机制建设、项目建设、基地建设、队伍建设和志愿文化建设。认真做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注册志愿者的管理工作,以青年志愿者活动月(周)、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载体,服务品牌项目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特色,构建“校园志愿服务品牌化、社区志愿服务经常化、大型志愿服务项目化”的工作模式。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加扶弱助困、无偿献血、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使公益事业行动成为校园普遍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多作贡献。

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品牌项目建设。组织安排好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团队项目工作覆盖面,规范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运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实践团队的水平和层次,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院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社会责任感。

三、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推进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我院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强化和完善以共青团组织为主体,学生会、学生社团为两翼的共青团工作格局,注重加强团总支和团支部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鼓励基层团组织创新发展,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团组织的服务能力与活力。

通过探索完善党建带领下的团组织建设,健全“三会一课”、规范团日活动、加强团员日常教育管理、健全考核制度、做好团内评优推优工作、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等,让团旗飘起来、让团歌唱起来、团员意识强起来、团的事业火起来。

进一步加强对团学干部的管理,强化学生干部的组织性、纪律性,努力做到“成绩好、品德佳、能力强、素质高”,选拔和培养好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加强团的作风建设,大力倡导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团结和谐的工作作风。

四、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工作的指导。

指导学生会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推进学生会的工作向科学化方向发展。切实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健全规范学生干部的选聘、激励、考核等制度,坚持例会和学习制度,加强组织管理,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办事效率。加强院学生会与各学生分会的联系,提高工作的广泛性和群众性。

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开展学生社团文化创建活动,扶持理论学习类社团,鼓励科技学术类社团,倡导社会公益类社团,繁荣文艺体育类社团,进一步指导规范社团活动,创建社团品牌活动,争取培育评选一批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社会认同、学生受益的品牌社团。

五、做好团委各项日常工作

六、完成院党委、团省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工作安排表

月 份

工 作 要 点

三月

1、做好工作计划和开学前常规工作

2、迎接团省委工作考评

3、做好团总支年度考评工作

4、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月工作

5、组织社团年度考评工作

四月

1、评选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工作

2、组织学院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

3、开展团内各项评优工作

4、启动“青年论坛”

五月

1、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2、2015年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的宣传报名工作

3、开展第四届团支部风采大赛

4、启动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工作

六月

1、开展团内优秀表彰工作

2、开展推优入党工作

3、办理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4、布置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

5、落实应届毕业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上报工作

6、做好团委学期工作总结

七月

八月

1、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

2、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派遣工作

3、举办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