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2021-11-23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截至202111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一)校级学生会组织改革自评表

自评公开链接


校级学生会组织情况

项目

评估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R

□否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R是

□否


3. 工作人员不超过40人,学生人数较多、分校区较多的高校不超过60人。

R是

□否

实有38人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

R是

□否

实有5人

5. 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

R是

□否

实有6个

6.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R是

□否


7.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R是

□否


8.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R是

□否



9. 主席团候选人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学院(系)党组织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

R是

□否


10.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R是

□否


11.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R是

□否

召开日期为:2021年11月20日

 

12. 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组织选举产生。

R是

□否


13.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R是

□否


14.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R是

□否


15.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R是

□否


16. 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R是

□否


17. 明确1名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级学生会组织;聘任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或干部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R是

□否


(二)二级学生会组织(含二级院系、书院、分校区等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自评表

二级学生会组织情况

项目

符合标准学生会组织数量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11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11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11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11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11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11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11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11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11


10.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11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11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1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院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院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11


具体情况

二级学生会组织

符合标准情况(请填写是/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文学与传媒学院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地理与规划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艺术与教育学院



二、《池州学院学校学生会章程》(修订稿)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池州学院学生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学生会的任务是在学校党委领导、团委和省学联组织指导下,依照法律,学校规章制度和本组织章程,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通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第二条 学生会的基本任务

(一)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和引导广大同学成为热爱祖国,适应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要求的合格人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全校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锻炼、努力成才;

(二)维护校规校纪,遵循“以孔子为师,以行知为友”的校训,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

(三)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创优等有益于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的自我服务活动,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四)发挥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学校党政机关与广大同学的联系,充分发挥“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通过各种正常渠道,收集、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前提下,表达和维护同学的正当利益;

(五)发展同各国、各地区学生和学生组织的友谊与合作,支持各国、各地区人民和学生的正义事业。

第三条 遵守全国学联章程,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安徽省学生联合会的团体成员,接受全国学联和安徽省学联的指导。

第二章 会 员

第四条 凡取得池州学院学籍的本科、成教在校学生,承认本会章程,均为本会会员。

第五条 会员的基本权利

(一)通过符合本会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

(二)对本会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建议、质询和批评;

(三)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四)有参加本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的权利。

第六条 会员的基本义务

(一)遵守学生会章程,执行学生会决议;

(二)树立学生会形象,维护学生会声誉。

第三章 组织和职权

第七条 池州学院学生会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第八条 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是广大同学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治理的机构,是池州学院学生会的最高权力机关。

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必须为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本会会员,以院为单位民主选举产生,各院代表名额根据各院学生总数按比例分配。

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或推迟举行。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应当有三分之二以上当选代表参加才能召开。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

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听取、审议上届学生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二)制定或修订学生会章程,监督章程实施;

(三)选举产生新一届池州学院学生会委员会和主席团成员;

(四)讨论、决定应当由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决议的其他重大事项;

(五)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

第九条州学院学生会委员会是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全体同学帮助和监督学生会组织的工作。常设机构不得代替学生会组织执行机构行使日常执行功能。

池州学院学生会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在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讨论和决定应由学生代表大会决定的其他重大事项等;

(二)监督学生会组织章程实施;

(三)听取、审议学生会执行机构的工作报告,决定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个别调整事项;

(四)讨论、决定应由学生会委员会委员决议的其他重要事务;

(五)召开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

第十条 池州学院学生会委员会不得替代池州学院学生会执行机构行使权益维护等日常执行功能。

第十一条 由校团委专职干部担任学生会秘书长,具体指导学生会开展工作。

第十二条 池州学院学生会是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是池州学院学生会的最高执行机构,由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或学生会委员会选举产生,选举结果向大会公告,并经学校党委批准,报上级学联备案。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

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行使下列职权:

(一)在池州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和池州学院学生会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对学生会组织中的重大事项做出决定,执行代表大会的决议,落实委员会提出的工作意见;

(二)召集池州学院学生会委员会会议;

(三)向委员会提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任免意见;

(四)向委员会、校团委、校党委、上级学联汇报工作;

(五)领导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六)受委员会委托,指导基层组织工作;

(七)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为工作需要,经委员会和秘书处同意,可适当改变常设机构的编制。

第十三条 学生会设以下职能机构:办公室、生活部、学习部、宣传部、文体部、权益维护部。

第十四条 二级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定期向学生会委员会汇报工作。在必要情况下,二级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可列席学生会主席团会议。

二级学院学生会是校学生会的基层组织,是在二级学院党委领导下,二级学院团委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参加全校性活动,服从校学生会的统一安排。

第十五条 班委会是学生会的最基层组织,受校、院系学生分会的工作指导。

第十六条 学生会活动经费来自学校专项拨款或争取社会资助。

第四章 学生会工作人员

第十七条 池州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应当是信念坚定、品行端正、乐于奉献、学业优良、作风务实的学生。

第十八条 池州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面向广大同学进行遴选,由院团组织推荐,经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过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并对结果进行公示,确保广大同学的知情权、参与权,接受广大同学监督。

第十九条 对于达不到学业要求标准的、考核不合格的、违纪违法的以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池州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章 从严治会

二十 池州学院学生会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接受管理。池州学院学生会决定重要事项或开展重大活动,须事先向学校团委报告;

二十一 池州学院学生会组织坚持党委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定期听取学生会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要事项;

二十二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学校团委共同研究池州学院学生会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划和工作人员遴选等重要事项;

二十三 池州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应胸怀崇高理想,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守纪律、讲原则、作表率;

二十四 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以学生代表为主,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学校团委等共同参与。

章 附 则

二十五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池州学院学生会。

 

三、校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校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商学院

体育学院

问题不足

(选填)

 

1.权益维护工作中,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维权渠道不够畅通;

2.“网上学生会建设”刚刚启动,校学生会组织官方微信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二级学院学生会组织尚未全部建立相应网络平台。

 

 

改进建议

(选填)

1.进一步完善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例会,畅通权益维护渠道;

2.建立、完善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网络平台,实现信息扁平化传递,加强直接联系服务同学的力度,增强工作互动性,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和评议。

序号

姓 名

政治

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

是否存在不及格情况

1

姚倩

中共党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9

3/43

2

艾柳眉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19

13/52

3

史正宇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19

10/50

4

方志远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9

1/38

5

王心怡

中共党员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19

6/52

6

钱阿文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20

2/52

7

光佳颖

共青团员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2020

12/49

8

刘亚茹

共青团员

艺术与教育学院

2020

1/33

9

周辰昊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1



10

彭喆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1



11

钱越

共青团员

地理与规划学院

2021



12

李若茜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21



13

陈秋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20

5/60

14

夏文萱

共青团员

艺术与教育学院

2020

2/50

15

方若珩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21



16

胡莹莹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21



17

邢森

共青团员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1



18

刘茂俊

共青团员

体育学院

2021



19

王鑫

共青团员

艺术与教育学院

2020

1/35

20

吴猛

共青团员

体育学院

2020

1/64

21

查君霞

共青团员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2021



22

方星宇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1



23

王岩

共青团员

地理与规划学院

2021



24

许愿

共青团员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2021



25

李家婷

共青团员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2020

12/49

26

陶乐乐

共青团员

艺术与教育学院

2020

1/50

27

汪呈婧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21



28

路柠羽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1



29

李子烨

共青团员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2021



30

陈正阳

共青团员

体育学院

2021



31

袁海翔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1



32

邹靓靓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1



33

董梦婷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21



34

李崇远

共青团员

机电工程学院

2020

5/52

35

王晶晶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20

1/30

36

薛文慧骁

共青团员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1



37

余沁瑶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1



38

马康冉

共青团员

商学院

2021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五、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拟设成员5人。由基层团组织推荐,经所在学院党委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校党委和省学联审批后,确定池州学院第四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6名,提交大会选举。

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选举办法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省学联等有关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经报校党委和安徽省学联同意,在池州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差额选举产生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5名。

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选举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产生,主席团成员候选人6名,差额1名。

选举时,被选举人得到的赞成票超过应到正式代表的半数始得当选。获得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正式代表半数的被选举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者当选。如遇被选举人得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进行投票,以得票多者当选。

三、选举时,参加选举的正式代表必须超过应到会正式代表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

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每张选票所选举的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

四、选票上的候选人按姓氏笔划为序排列。对选票上的候选人,代表可以分别在对应的投票区方格内标记,可以表示同意(划“○”)、反对(划“×”)或者弃权(不做标记)。

如另选他人,在候选人姓名栏右边的空格内写上自己要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对应的投票区方格内划“○”,不划“○”的视为无效。划票一律使用钢笔或圆珠笔,字迹要清楚,符号要准确;书写模糊无法辨认的选票作废。

五、本次大会选举采用人工计票。投票前由总监票人当众打开票箱,确认为空箱后,封闭票箱。代表按规定顺序投票,不设流动票箱,不能委托投票。

六、大会设总监票人1名,监票人3名,总计票人1名,计票人6名,由非主席团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学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自愿报名,提请大会审核,并由大会主席团最终决定建议名单。总监票人、监票人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对发票、投票、计票工作各环节程序的合法性与正规性进行监督;总计票人、计票人进行大会的计票工作。

七、投票结束后,总监票人打开投票箱,清点选票后,将实际投票张数报告大会主持人,进行全部环节的程序性检查并进行公证,由大会主持人宣布选举是否有效。

八、选举结束,由总计票人将计票结果报告大会主持人,由大会主持人宣布选举结果。当选的池州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按姓氏笔划为序排列。

九、本选举办法由池州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

六、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池州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拟定于2021年11月20日于博古礼堂召开。本次学代会代表规模按照在籍本科生人数的1%确定正式代表名额为161名。大会主要议程为1.听取并审议《池州学院第三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2.听取并审议《池州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3.听取并审议关于修改《池州学院学生会章程》的决议;4.选举产生池州学院第四届学生会主席团;5.选举产生池州学院第四届学生会委员会。

七、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经省学联和校党委批准,本次学代会代表规模按照学生会组织会员人数的1%确定,确定代表名额为161名,其中非校、院级学生会骨干的学生代表比例不少于60%。代表名额根据本科生人数和代表具有广泛性的原则进行分配,按照有利于广大同学了解、参与学校事务和有利于讨论、决定问题的原则进行确定。

代表产生办法:组织各二级学院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按照分配的校学代会代表名额进行差额选举,经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组审查通过后,成为正式代表。

八、校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校团委副书记

李旋宇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李旋宇


 以上自评公开内容如有不实情况,可发送邮件至安徽省学联秘书处邮箱 2354000012@qq.com 或全国学联秘书处邮箱 xuelianban@126.com 反映。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