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团学动态  表彰奖励  机构组织  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  学生会  学生社团  下载专区  资料中心  校内导航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改革情况

2021-11-26  

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截至2021年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重点
内容

关键
指标

考察要点

分值

状态
(程度)

自评结果

备注

A1.政治教育机制

B1.政治教育(10分)

C1.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强化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每年开展团员理论学习不少于4次(8课时)。

5

ABCD

A


C2.常态化开展“四史”教育,团支部组织化学习率不低于80%

5

ABCD

A

①全校团支部数量共349个;
②常态化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的团支部349个。

B2.政治举荐
10分)

C3.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规定,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比例达到60%以上。

6

ABCD

A

2021年全校发展学生党员共1313人;
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1313人。

A1.政治教育机制

B2.政治举荐
10分)

C4.深化“青马工程”,引导青年政治骨干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基层学习锻炼,学员中学生团干部占比60%以上。

4

/

①校级“青马工程”学员117人,其中学生团干部73人,占比62.4%;
②校级“青马工程”学员面向全校公示;
③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为校“青马工程”当然人选;
④“青马工程”覆盖到院系;
⑤院系“青马工程”学员623人,其中学生团干部249人;
⑥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为院“青马工程”当然人选;
⑦全校学生团干部共1745人;
⑧违规违纪学员有退出机制。

B3.意识形态
6分)

C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第学生思想动态的常态化监测,强化各类团属阵地管理,防范化解风险,做好舆情处置。

6

ABCD

A


A2.实践教育机制

B4.育人载体
8分)

C6.引导团员在社会中彰显先进性,本专科阶段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三下乡”或“返家乡”等社会实践,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结合专业方向参加社会实践。

3

ABCD

A


C7.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学生团员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工作机制,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

5

ABCD

A


B5.
第二课堂
成绩单(8

C8.制定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方案,建立课程项目体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提高课程质量。

2

/

已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C9.实施学分制(积分制、学时制),形成具有社会公信度和素质能力证明功能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2

/


A2.实践教育机制

B5.
第二课堂
成绩单(8分)

C10.强化价值应用,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团员评议、升本推研、推优入党、求职就业等基本资格或重要参考。

4

ABCD

A


B6.就业创业
8分)

C11.落实青年就业促进计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通过开展“扬帆计划”等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精准帮助困难学生,扎实开展“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活动。

5

ABCD

A


C12.广泛开展“挑战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创业意识。

3

ABCD

A


A3.组织建设机制

B7.
共青团
8分)

C13.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有效覆盖各类学生群体,按期规范召开校级和院系团的代表大会。

3

/

①最近一次校团代会时间:2018年12月28日;
②学院(系)数量共11个,学院(系)团委(总支)数量共11个;
③在校生共16023人,在校生团员共13599人;
2021届学生共4061人,2021届学生团员共3362人。

C14.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结合“两制”每年开展1次团员先进性评价,构建阶梯化激励体系,学社衔接发起率达90%以上。

3

ABCD

A

①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支部共349个,占比100%
②学社衔接发起率为93.7%,学社衔接率92.7%
③新发展团员电子档案完成率97%

C15.突出团支部引领主导作用,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

2

ABCD

A


A3.组织建设机制

B8.
学生会
8分)

C16.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3

/


C17.巩固健全改革机制,坚持精干职能、精简机构、力量下沉,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改革建设情况按要求公示,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3

/

2020年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通过率为100%
2021年校级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自评通过率为100%
③院级学生会组织共11个,其中全面完成13项改革评估指标的院级学生会组织共11个,完成率100%
④按期规范召开校级学生代表大会;
⑤按期规范召开院系级学生代表大会。

C18.聚焦学业就业等学生核心需求,形成一批做得实、叫得响的服务项目。

1

ABCD

A


C19.坚持从严治会,师生对学生会组织和工作人员的满意度稳步提升。

1

ABCD

A


A3.组织建设机制

B9.学生社团
8分)

C20.把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和群团工作整体格局,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社团工作汇报。学校团委成立学生社团管理部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2

/


C21.严格执行学生社团注册登记和年审制度,规范学生社团活动审批和管理,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

3

/


C22.配强学生社团指导教师,思政类、志愿公益类社团指导教师为中共党员。

3

/


A4.保障支持机制

B10.组织领导
10分)

C23.将团的建设纳入高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团的工作考核分值占比不低于10%

6

ABCD

B

团的工作考核分值在党的建设考核分值中占比为7%

A4.保障支持机制

B10.组织领导
10分)

C24.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由班子成员中1名副书记分管、1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有指导、有安排、有支持。

4

/

2021年学校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1次。

B11.队伍建设
8分)

C25.依照标准足额核定团委专职干部职数、编制。校级团委书记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院系团组织书记为专职干部的,按院系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

4

ABCD

B

①配备校团委书记;
②现任校团委书记为中层正职干部;
③校团委正式工作人员编制5个;
④校团委专职工作人员4个,挂职0人,兼职1人(不含学生团干部)。

C26.落实教师团干部在课时计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保障政策。

2

/


C27.落实团干部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区分档次、奖优罚劣。

2

ABCD

A


B12.资源保障
8分)

C28.校级团委单独设置,未把团的组织机构随意撤销,合并或归属其他工作部门。

3

/


A4.保障支持机制

B12.资源保障
8分)

C29.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并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5

ABCD

A

校团委2021年度工作经费共80万元。

二、政治教育机制

目前,全校共有团支部349个,今年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100%,团支部平均理论学习次7次。已组织开展的校级理论学习有:第二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2021级新生团干培训青春大讲堂、“三会两制一课”理论学习等活动。

发布池州学院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流程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共1313人。我校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比例达100%。

2021年校级“青马工程”学员共117人,院系级“青马工程”学院共603(附件1和2

三、实践教育机制

2021年全校共有11537名同学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2327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603名同学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

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研”途送温暖活动、公考就业指导公益讲座等5场,覆盖1800名同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活动,130名同学43个项目参与校赛,33名同学10个项目参与省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

我校结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认证和应用型转型发展实际,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大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形成,并决定将社会责任、创新创业实践与素质拓展学分纳入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在课程体系方面,社会责任、创新创业实践与素质拓展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深化以学分制为核心的学籍管理模块。三大模块中每个模块 4 个学分,共 12 个学分,对应 288 个实践学时(即每 24 个实践学时计1学分)。四年制本科学生修满 12 学分且每个模块达到最低学分要求(社会责任与素质拓展每模块至少修满 2 学分、创新创业至少修满 1 学分,不足部分可以由其它模块替代),方可毕业。两年制的专升本学生需要修满 3 学分(72 个实践学时),且每个模块分别修满 1 学分(不可由其它模块替代),方可毕业。如不能完成第二课堂的学分,毕业时将作结业处理,不授予学位证书。结业生可在离校一年内修完学分,换发毕业证书。(附件3)

四、组织建设机制

(一)学生会

我校学生会组织结构采取“主席团+工作部门”的模式,在主席团之下设有六个部门,分别为办公室学习部宣传部文体部生活部以及权益维护部,且各部门人数不超过六人。我校学生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从思想政治引领、校园文化、权益维护等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服务同学成长成才。

(二)社团

我校现有学生社团58个,分为思想政治类(4个)、志愿公益类(3个)、自律互助类(6个)、创新创业类(6个)、文化体育类(23个)、学术科技类(16个)等六大类别。各学生社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社团作为高校课堂教育的补充和延伸,因其专业的交叉性、活动的实践性、组织的社会性而具有重要的实践和教育意义,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三)青年志愿者协会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设有三个部门,分别是青年志愿者协会办公室、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部和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有起草文件及各规章制度、管理本会资料、做好建档工作负责协会的日志制定、负责各种材料的拟定以及整理和发布等;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部的主要职责有负责青协的形象设计宣传工作等;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部是规划、组织全校性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团委的授权和监督下,协调、指导各班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工作,联合相关学生社团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的部门

校级团代会于2018年12月28日召开。指导各二级学院团委于2021年9-10月召开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打造专、挂、兼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强化团员意识。

五、保障支持机制

校团委共有专职工作人员4个,挂职工作人员0个,兼职工作人员1个。

校团委团干名册

姓名

部门

职务及分工

政治

面貌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程海峰

校团委

书记

中共党员

李旋宇

校团委

副书记(学生会组织工作的校团委负责人

中共党员

许业军

校团委

兼职副书记

中共党员

黄  磊

校团委

社团管理部副部长

中共党员

褚亚敏

校团委

办公室(学生会秘书长

中共党员

2021年按在校生人均5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

附件:

1.关于举办池州学院第二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2.关于举办池州学院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3.关于印发《池州学院本科生社会责任、创新创业实践与素质拓展学分认定实施办法》的通知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25日




附件1:

青字〔202127


                         关于举办池州学院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拓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根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和《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要求,决定举办池州学院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本期培训班面向全校各级团学骨干,以低年级团学骨干为主,具体要求如下:

基本条件。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现为青年党员或者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

其他条件。

学生会、团委青协、团支部主要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勇于开拓,乐于奉献,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学习工作成绩突出。

优秀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思想进步、积极向上,对学生社团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

在创新创业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学生。要求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在“挑战杯”“创青春”等学科竞赛活动中成绩突出。

二、培训内容

主要围绕大学生骨干应具备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采取课堂讲授、集体研讨、团队辅导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深化理论学习,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实践锻炼。通过走访调研考察和理论学习讨论,引领广大青年骨干了解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三、培养目标

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学生骨干,引领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培训安排

本期培训班安排在9月份开班,培训时间原则上不低于两周或80学时,具体培训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五、相关要求

高度重视,认真选拔。各二级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认真选拔符合要求的优秀学生骨干参加培训,明确1名同学担任本学院此次培训的负责人,负责培训期间召集联络等工作。参训名额见附件1。

(二)严格管理,强化纪律。委需在培训期间成立临时团支部,负责培训期间各项相关工作并要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淘汰退出机制,建立跟踪培养机制。从理论测试成绩、实践锻炼效果、结业论文质量、日常行为表现、重大事件响应等方面,将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进行整体赋分。强化末位淘汰,结合培训期间各环节的评价考核结果,对未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予以淘汰。

做好优秀学员推优入党工作。积极推荐优秀“青马工程”学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学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期间参加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内容应当记入入党积极分子相关培养材料。

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各二级学院团委于96日前将池州学院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名单汇总表(附件2)和池州学院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登记表(附件3)的纸质版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办公楼南一楼),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学院+第二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发送至邮箱czxytwb@163.com


附件2:

青字〔202139号

 

 

 

关于举办池州学院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重中之重,深化拓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坚定的青年政治骨干,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德等方面入手,帮助青年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然性的认识,引领广大青年热爱伟大祖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根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和《关于印发<全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决定举办池州学院第二十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本期培训工作由各二级学院团委组织实施,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各学院团学骨干,以低年级团学骨干为主,现为青年党员或者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

二、培训内容

围绕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的提升,采取课堂讲授、学员自学、集体研讨、实践锻炼和素质拓展相结合的方式,深化理论学习,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实践锻炼。

(一)深化理论学习。积极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以及社会热点等进行专题辅导。原则上学员集中理论学习不少于2周或总学时不少于80学时。

(二)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学员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实地学习,参加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教育。寻访历史见证人,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的影像资料、专题展览,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等。

(三)加强实践锻炼。组织开展集中实践,深化日常实践,培养期内设置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内容,组织学员就近就便开展常态化实践训练。引导学员在网络上主动发声亮剑,同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作斗争,在面对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经受考验。

培训目标

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学生骨干,培养一批自觉不忘初心、坚定担当使命的学生骨干队伍,引领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培训安排

二级学院培训班安排在11月开班,每期培训班集中培养周期原则上为1年。各培训班遵循“少而精”的原则合理安排规模。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二级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认真选拔符合要求的优秀学生骨干参加培训,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相关课程设置和培训工作的安排。

(二)加强协调,广泛宣传。各二级学院团委在培训期间需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媒介对本期“青马工程”的组织培训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增强吸引力与影响力。

(三)严格管理,强化纪律。二级学院团委需在培训期间成立临时团支部,负责培训期间各项相关工作并要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淘汰退出机制,建立跟踪培养机制。从理论测试成绩、实践锻炼效果、结业论文质量、日常行为表现、重大事件响应等方面,将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进行整体赋分。强化末位淘汰,结合培训期间各环节的评价考核结果,对未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予以淘汰。

四)做好优秀学员推优入党工作。积极推荐优秀“青马工程”学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学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期间参加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内容应当记入入党积极分子相关培养材料。

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学员结业证书及优秀学员证书由校团委统一核发。

(五)按时报送相关材料。二级学院团委2021年11月26日下午5:00前将池州学院第二十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名单汇总表(见附件)、培训计划安排表纸质版材料(盖章)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办公南108),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工作邮箱czxytwb@163.com

附件:池州学院第二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名单汇总表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8日

报:校党委

送:各有关部门


附件3:


 

 

 




 

 

 



 

关闭

  公告栏 更多>>
池州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关于池州学院2023-2024年度西部...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4-5月优秀...
关于学生社团“2023年3月优秀活...
关于2023-2024年度西部计划志愿...
关于池州学院2022年度团内评优...
关于池州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
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大学生自...
  联系我们

  电话:0566-2748922

  地址: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行政南一楼

池州学院团委新浪微博
池州学院学生会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学习强国
中国青年网
安徽共青团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共青团池州学院委员会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440*900分辨率